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核能安全所小型化铅基堆核心部件3D加工技术取得新突破
文章来源: 翟玉涛 发布时间: 2018-06-13

  近日,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科研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实现了小型化铅基堆中一体化多管束的加工试制。

  一体化多管束是小型化铅基堆的核心部件,其结构紧凑,传统的加工技术可操作空间受限,变形控制与尺寸精度的要求也超出了传统机械加工与焊接的工艺技术能力。研究人员利用选区激光熔化(SLM)快速成型3D打印技术,解决了超薄壁管无缝成型、管-板连接壁厚大梯度过渡应力突变、大尺寸部件成型扭曲变形等关键技术难题,掌握了均匀应力分布调控及微量变形控制的工艺技术,长薄壁无缝管直线度每米偏差小于0.5毫米,部件成型精度达微米级别。

  X射线及超声波无损检测,部件成型表面无缺陷、无微裂纹、晶粒均匀、非金属夹杂量低,力学性能符合技术规范要求。该技术的成功实施将为小型化铅基堆窄间隙、高精度、多部件复合的设备加工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

  

  3D打印小型化铅基堆一体化多管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