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近期在图像显著性目标检测方面连续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 王灿、孔斌 发布时间: 2018-07-13
  智能所2016级博士生蒋峰岭在201806期《中国图象图形学报》上发表论文“背景吸收的马尔可夫显著性目标检测”,该论文的后续研究进展“双向吸收的马尔可夫显著性目标检测”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已获得受理号,相关论文已于77-8日在西安召开的第九届脑启发认知系统国际会议上作了口头报告。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图像资源变得越来越丰富。图像具有复杂的背景和人眼感兴趣的部分,图像的显著性检测就是通过计算机模拟人类的视觉系统把感兴趣的部分提取出来。显著性目标检测已经成为计算机视觉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它可以应用于图像检索、目标识别、图像分割和图像压缩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这两篇论文的成果能够克服传统马尔可夫方法在吸收节点选择、显著度计算等方面的缺陷,在多个不同类型的公开数据集上与十几种现有最新较好方法的比较实验表明,在显著性目标检测方面,成果所提方法整体上在PR曲线、F值以及视觉效果上均有明显优势。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它科研基金的支持。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共同创办,是集计算机图像图形高科技理论、技术方法与应用研究成果产业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是被国内主要检索系统收录的核心中文期刊,是图像图形学及相关领域的权威性杂志。

  脑启发认知系统国际会议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已分别在英国、希腊、巴西、西班牙等国召开,获得国际学术界认可。本次西安会议是连续第五次在中国召开的会议,有来自英美法意德等十几个国家的学者参加。

   

  1 论文1的结果展示和方法流程图

   

   2 孔斌研究员在脑启发认知系统2018国际会议上进行交流(论文2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