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科研人员在钙钛矿结构DyCrO3单晶中观测到量子顺电效应
文章来源: 尹利华 发布时间: 2018-08-28
  近期,固体所尹利华副研究员及史同飞副研究员等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科研人员合作,在钙钛矿结构DyCrO3单晶的多铁性及磁电效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在DyCrO3单晶中观测到了量子顺电效应,相关成果在《物理评论B (Physical Review B 98, 054301 (2018)) 发表

  多铁性磁电材料由于磁性与铁电性之间强的耦合作用,使其在信息存储、传感器等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前景。然而,由于材料的铁电性与磁性之间的“互斥性”,因而在单相材料中同时实现强磁性、强铁电性及强磁电耦合效应仍然是一个挑战,这是因为在过渡金属氧化物中,铁电性要求过渡金属离子具有空的d轨道(即,所谓的d0规则),而磁性则要求其d轨道为未完全占满状态,所以磁性材料很难同时表现出铁电性。最近有理论计算及实验结果表明,具有钙钛矿结构的AMnO3 (A=BaSrCa)材料能够实现磁性和铁电性共存,其磁性和铁电性均起源于其具有特殊的d3电子构型的Mn4+离子。另一方面,理论计算亦表明具有相同d3电子构型(Cr3+离子)RCrO3(R=La)也具有铁电性的倾向,但尚未有实验方面的报道。

  为此,固体所科研人员制备了一系列具有简单钙钛矿结构的RCrO3(R=LaTbDyEr)单晶样品,系统研究了其铁电、磁性、磁电效应等物性。研究发现,与R=LaTbEr等单晶不同,DyCrO3单晶表现出量子顺电体所具有的两个典型特征。特征之一是其c轴方向的介电常数在其反铁磁有序温度TN以下随着温度的降低而逐渐变大,在35 K以下趋于饱和(如图1所示)。其c轴介电常数随温度的变化可以很好地用Barrett方程描述。特征之二是其软模频率在低温下趋于一个非零的常数。 

  在量子顺电体中,由于量子涨落(来源于量子效应中的零点振动)的影响,其电偶极子之间的长程相互作用被抑制,使其长程铁电有序直到绝对零度(即,0 K)亦未能形成。SrTiO3KTaO3以及CaTiO3便是其中典型的量子顺电体。上述结果表明,DyCrO3在低温下存在电偶极矩,但由于量子涨落的影响,这些电偶极矩并未形成长程的铁电序。  

  与理论预测结果相一致,进一步的拉曼散射谱及X射线近边吸收结构谱(XAENS)等实验结果表明,DyCrO3中的电偶极子与Cr3+(d3)离子偏离中心对称位置的位移密切相关(如图2所示)。变温X射线衍射实验结果表明其晶胞体积的收缩速率在低温下有所减小;而该异常行为很可能是其异于其它RCrO3体系而表现出量子顺电行为的重要原因。  

  钙钛矿结构DyCrO3中量子顺电行为的发现,为进一步寻求突破铁电性中所谓的d0规则,实现由于磁性过渡金属离子(具有非d0电子构型)位移引起的电偶极矩,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支持;该发现也将为在更广泛的材料,尤其是磁性钙钛矿材料中,探索强磁电效应及多铁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03/PhysRevB.98.054301

                

               1. DyCrO3单晶c轴方向介电常数随温度的变化及其根据Barrett方程的拟合结果

                 

                  2. DyCrO3在不同温度下X射线近边吸收结构谱的(a)实验及(b)(c)相应理论计算结果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