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研制出马铃薯种薯纳米促芽剂
文章来源: 张丽红 发布时间: 2018-08-31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马铃薯种薯纳米促芽剂,该工作为马铃薯种薯的催芽提供一种新方法,对于促进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被美国化学会农业领域核心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接收发表(DOI: 10.1021/acs.jafc.8b03994)。

  马铃薯营养丰富,是我国第四大主粮,高发芽率是马铃薯高产的关键因素之一。研究表明,马铃薯种薯的发芽速度主要依赖于其表面的水分和空气的比例(即水气比)。然而,对于大多数品种来说,因马铃薯种薯表皮水气比不适宜,导致其发芽率较低,严重影响马铃薯产量。现有马铃薯促芽技术包括物理法(热处理)和化学法(化学制剂),它们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马铃薯发芽,但具有成本高、稳定性低、时效短等缺点,成为制约其规模化应用的关键瓶颈,迫切需要发展简便、环保、低成本的促芽技术。

  课题组利用天然黏土等材料制备出一种两亲纳米复合材料,该材料可赋予马铃薯种薯表皮合适的水气比,显著促进马铃薯种薯发芽,因而可以用作纳米促芽剂。同时,该材料也表现出良好的生物安全性。该技术具有成本低、简便、环境友好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得到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安徽省重大专项等资助。

  

  技术原理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