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在大气NO3和N2O5同步高灵敏探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胡仁志 发布时间: 2018-12-26

  近期,安光所谢品华研究员课题组在大气NO3和N2O5同步高灵敏探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Optics Express(光学二区)上。 

  NO3自由基夜间大气最重要的氧化剂,可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反应生成有机硝酸脂;N2O5与NO3自由基之间存在热平衡关系,夜间N2O5的水解反应作为NO3的间接损耗途径,可生成硝酸盐和ClNO2。二次污染物有机硝酸脂和硝酸盐都是大气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NO3自由基和N2O5在大气反应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准确测量它的浓度水平及变化规律对研究夜间大气化学具有重要意义。 

  胡仁志副研究员等在前期研究的腔衰荡光谱技术(CRDS)基础上,解决激光多光路高效耦合、热衰荡腔稳定性控制等难题,研发了一套可同时测量NO3和N2O5的腔衰荡探测系统,于2017年6月2日-6月22日在北京城市地区开展了外场实验。这次外场实验首次在国内城市地区同时获得了夜间NO3自由基和N2O5的变化趋势。同时该仪器也应用于北京冬季城市上空垂直廓线的测量,结果表明冬季城市上空的夜间化学过程依然比较活跃。 

  该仪器的研制满足对环境大气NO3自由基和N2O5高灵敏、高时间分辨率多平台实时在线探测的测量需求,可为研究大气化学过程提供先进技术手段和设备,为进一步研究NO3自由基和N2O5大气化学过程及二次污染规律等科学问题提供数据支持。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院灰霾先导专项、科技部大气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26.00A433. 

   

  NO3 N2O5腔衰荡光谱同步探测原理图与实物图  

   

   同步测量的NO3 N2O5 浓度序列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