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在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及农田HONO排放通量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秦敏、唐科 发布时间: 2018-12-26

  近期,安光所谢品华研究员课题组在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及农田HONO排放通量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刊物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2019, 196:10-19) 

  HONO作为OH自由基的前体物,在大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其对臭氧和光化学烟雾形成的促进作用而引起科学界广泛关注。近年来大量研究结果显示,HONO对于OH自由基贡献不单单表现在清晨,甚至全天都有重要意义对OH自由基初始来源的贡献在50%(夏季)至80%(冬季)。考虑HONO已知源汇通过模式计算得到的模拟值和实际外场观测值差异较大,尤其是白天的HONO浓度,未知源强达到0.06-5ppbv h-1,但对于具体的来源途径,存在着较大争议。 

  课题组秦敏副研究员、唐科等人首次将动态箱法结合IBBCEAS技术应用于农田HONO排放通量测量,观测结果相比文献中报道的外场结果高一个数量级,揭示了华北平原施肥土壤具有很强的HONO排放潜势首次通过外场证实土壤HONO排放区别于其来源。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两位审稿专家对研究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项用于研究土壤HONO排放构思巧妙的工作。”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中英)项目资助。 

  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tmosenv.2018.09.059  

 

 

   

  动态箱系统结构 

   

  与文献观测到的HONO通量的比较 

 

  

外场观测周围环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