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流中子源HINEG助力兄弟单位开展中子辐照效应研究
文章来源: 徐照 发布时间: 2019-06-17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利用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建成的强流氘氚中子源科学装置HINEG,开展了细胞和动物中子辐照效应实验,为新型抗辐射药物的研发提供实验数据。

  针对辐射环境下可能产生的γ射线和中子的辐射危害问题,海军军医大学研究人员研发了MPLA等四种新型药剂。此前的γ射线辐照实验表明,MPLA等药剂对受辐照小鼠的骨髓与脾脏器官都具有保护作用,针对中子辐射的防护作用还需要利用强流中子源进行实验验证。

  强流氘氚中子源科学装置HINEG产生的高品质中子环境适合开展中子辐射生物学研究,研究人员基于该装置开展了Balb/c(巴比赛)小鼠和HIEC(肠道)、GC-1(精原)细胞的抗中子辐射实验,探索了新型药剂对中子急性放射病损伤的防护作用,通过观察小鼠生存率、血象及细胞因子等检测终点,初步验证了新型药物对中子损伤的防护作用。

  HINEG装置为中子学理论方法与软件验证、先进核系统研发、核技术交叉应用研究等提供了重要平台,在中子辐射生物学方面,已相继开展了线虫、细胞和水稻等中子辐射效应实验研究。此次是基于HINEG首次开展动物辐照实验研究,核安全所团队已与海军军医大学等针对抗辐射药物研发的系列实验研究计划开展了多次研讨,将进一步发挥HINEG在生命健康领域的作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