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研制出柴油污染纳米修复剂
文章来源: 任静雅 发布时间: 2019-06-26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在柴油污染修复方面取得进展,研制出可高效去除水体和土壤中柴油的纳米修复剂。相关成果已被环境领域核心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接收发表。

  据统计,每年有大量柴油在开采和运输过程中泄漏并迁移到水体和土壤中,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柴油中含有较难降解的芳烃,影响水生生物和农田作物的生长。柴油污染修复也成为当前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之一。现有柴油吸附剂合成步骤较复杂、成本较高,难以大规模应用,迫切需要发展工艺简单的高效柴油吸附剂。

  课题组以纳米海绵为基础,经氨基硅油和硅烷偶联剂修饰,制备出疏水纳米海绵,作为修复剂可高效去除泄漏到水体和土壤中的柴油,且具有制备工艺简单、性能稳定的特点,为柴油污染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工作得到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安徽省环保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9328621

  

  技术原理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