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核安全所高熵合金成分设计方法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郑明杰 发布时间: 2019-06-28

  近日,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在高熵合金成分设计理论方面取得新进展,定义了可预测合金固溶稳定性的新参数,提出了多主元合金成分设计的双参数法和相选择准则。相关成果发表在材料领域国际知名期刊Materials & Design上。 

  高熵合金具有耐高温、抗辐照、耐磨蚀等特性,在核能领域的抗辐照材料、航空航天的耐高温材料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是当前国际核材料研究热点。如何快速筛选出能够形成稳定固溶体的合金成分,是高熵多主元合金设计的一大难题。

  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克服传统参数定义的局限性,研究人员综合考虑了热力学及材料原子尺寸等多种因素,定义了新的热力学参数“焓模和”、“熵焓商”和“熵焓差”,提出了多主元合金成分设计的双参数法和相选择准则,得到合金成分设计的快速筛选方法。研究人员还通过对FeMnCrCoNi合金的成分设计、材料制备和表征,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相关研究成果为先进核能系统新型材料研发提供了新途径。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412751930320X?via%3Dihub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