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大型真空电子束焊接系统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马建国 发布时间: 2019-09-17

  9月10日,等离子体所建成的大型真空电子束焊接系统及利用该系统完成的CFETR真空室预研件窗口领圈电子束焊接部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该真空电子束焊接系统的加速电压为150kV,额定功率为60kW,真空室体积为66.5m3,可不开坡口单次焊透160mm奥氏体不锈钢316L和32mm无氧铜TU1。通过该电子束焊接系统完成的CFETR真空室预研件窗口领圈电子束焊接部件外形尺寸约为4.2m×2.7m,材料为奥氏体不锈钢316L,包含厚度为50mm、160mm及50mm~160mm的变截面焊缝,焊后表面成型美观,焊接质量达到了ISO 13919-1:1996 B级(最高级)质量标准。

  该真空电子束焊接系统的建成和CFETR真空室预研件窗口领圈部件的电子束焊接技术突破,表明等离子体所具备了大型高熔深焊接构件的电子束焊接能力,为未来CFETR真空室领圈焊接奠定了技术基础,并为该装置所应用的新材料、难熔难焊材料和异种材料等的焊接提供了解决途径,同时可实现国内外尖端行业的焊接技术应用。

  真空电子束焊接具有功率密度高、束流穿透能力强、焊缝深宽比大、焊接变形小等优点,尤其适合大厚度部件,钛及钛合金、铜及铜合金、铝及铝合金、镁合金等难焊材料,锆、铌、钼、钨等难熔材料,铜/钢、钢/钛、镍/铌等异种材料以及精密部件的焊接。

 

  真空电子束焊接系统验收会现场

 

  150kV/60kW/66.5m3真空电子束焊接系统

 

   CFETR真空室预研件窗口领圈电子束焊接部件(约4.2m×2.7m)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