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技强警”重点项目三项成果通过安徽省新产品鉴定
文章来源: 文/陈思雨 图/秦苗 发布时间: 2019-10-12

  9月30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持或参与的“科技强警”重点项目三项成果“便携式毒品快速检测系统”、“毛发毒品快速检测系统”和“多通道便携式毒品现场检测箱”在合肥通过安徽省新产品鉴定。

  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杨良保研究员团队的李盼博士和董荣录博士代表研发团队向鉴定专家组汇报了“便携式毒品快速检测系统”、“毛发毒品快速检测系统”和“多通道便携式毒品现场检测箱”的产品研制及示范应用情况。其中,便携式毒品快速检测仪采用高灵敏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分析技术,解决了微弱信号的痕量毒品检测问题;毛发毒品快速检测系统采用了全自动检测、智能识别等技术,解决了毛发样本快速筛查问题,提高了毛发中毒品快速筛查效率;多通道便携式毒品现场检测箱结合特别设计的样品插槽和前处理技术,实现唾液和尿液中毒品的现场快速检测。围绕三项新产品,相关技术已提交发明专利申请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 

  本次新产品鉴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安徽省公安厅等单位专家组成,安徽大学王年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与会专家王年教授、吴永东高级工程师、竺长安教授、熊焰教授、孙怡宁研究员、胡先锋调研员等人认真听取了项目团队有关三项产品研制工作情况的汇报,查看了产品研发和检测现场,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对团队在技术成果转化与新产品开发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三项成果通过新产品成果通过鉴定。

  目前,世界范围内毒品的流行以及精神活性物质的滥用,使得吸毒人数不断增加,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由于其高灵敏、指纹识别、快速等特点,是实现毒品快速检测的最佳选择。三项产品均基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实现对毒品的快速检测,并实现对疑似毒品交易、疑似吸毒现场、疑似吸毒人员以及新型合成毒品进行快速检测和鉴别,从而加强公安、国防及海关部门毒品侦查方面的工作效率。

产品鉴定会现场

CASAFERAH1毛发毒品快速检测系统()、CASAFER18T0便携式毒品快速检测系统(中)、CASAFER18T1多通道便携式毒品现场检测箱(右)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