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在合肥新桥机场开展飞机排放综合观测实验
文章来源: 段俊、廖知堂 发布时间: 2019-11-12

  10月15-31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于国内率先开展了机场跑道附近飞机起降过程实际排放的大气综合观测实验。

  本次实验由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联合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机场集团”)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以下简称“东航安徽分公司”)共同实施,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移动污染源排放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的支持下,利用中科院自主研发的开放光路差分吸收光谱仪、主动傅里叶红外光谱仪、二维多轴差分吸收光谱仪、在线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质谱仪等先进大气环境监测技术设备,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现场监测单架飞机在滑行、起飞、降落等状态下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芳香烃、烷烃等污染物实时排放浓度,评估飞机在不同燃油和不同工况下的细节排放特征,分析污染扩散和输送影响,为今后机场大气污染排放评估以及大气污染精细化防控提供重要技术和科学数据支撑。

  此次观测实验历经项目初步设计、沟通联络、实地考察、安全评估论证、项目实验实施多个阶段,时间跨度约5个月,项目组得到了安徽机场集团、东航安徽分公司和民航安徽监管局的大力支持。实验期间,各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先进大气环境监测技术创新发展、科学评估机场大气污染排放状况,协力保障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后,中科院安徽光机所还将在院企共建、科研创新、绿色环保、产学研基地等领域与民航、机场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

  观测实验点位

  部分观测设备

  实验人员合影

  实验人员向民航专家组介绍情况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