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蒋长龙研究团队在智能手机传感平台构筑及可视化定量分析取得系列进展
文章来源: 储素云、杨亮 发布时间: 2020-06-16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蒋长龙研究员研究团队在基于荧光试纸的智能手机传感平台构筑及可视化定量分析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受邀作为期刊封面,Supplementary Cover Art)上。

  如何实现目标物快速便捷及实时可靠的现场检测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近年来,基于比率荧光的试纸传感器由于其便携性响应快速灵敏度高可视化分析等优点受到广泛关注。荧光试纸避免了实验室仪器的使用以及复杂耗时的样品前处理过程,此外,相比于单色荧光传感器,由于其包含了两种不同发射波长的荧光,可通过发射强度比来提供对环境影响的内置校正,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然而,该分析过程仍然依赖于手持式紫外灯和黑暗的环境条件,一般只能实现半定量检测,制约了在野外或资源受限场所进行实时准确的现场监测。

  研究人员基于3D打印制备的小型集成式装置,并结合比率荧光试纸及智能手机构筑了便携式智能手机传感平台,实现了实时、可视化及定量检测目标物。以农药残留福美双和谷胱甘肽为研究对象,该平台能够实现实时可靠的传感。相比于单独的试纸传感器,该传感平台通过集成光学元器件避免了手持式紫外灯的使用及对检测环境的要求。此外,引入了手机颜色识别器软件,利用荧光试纸条的RGB值与分析物浓度之间的线性关系实现目标物的现场实时及准确可靠的检测为食品/药品监管,环境监测及健康诊断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传感策略。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和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9b20458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suschemeng.0c00690

1. 基于比率荧光试纸的智能手机传感平台对血清中谷胱甘肽水平的监测用于人体健康预判示意图及期刊封面。

2. 便携式智能手机传感平台可视化检测农残福美双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