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直径2.2米大型真空镀膜机完成修复
文章来源: 罗晓乐 发布时间: 2020-11-23

  1118日,经1个多月修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直径2.2米大型真空镀膜机重新焕发生机。当日,一块直径1.04米非球面抛物面光学镜片金属铝膜在该镀膜机里完成制备,镀膜镜片将装载于天文望远镜上使用。 

  今年安光所光学工程中心镀膜组对这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和维护,多次成功地进行光学样片光学薄膜的试制工作,实现了大镀膜技术工艺的传承,为安光所继续承接大口径光学镜片的光学薄膜制备提供了设备保障和技术支撑。 

  1970年,上海原曙光机械厂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联合制造的该镀膜机被安置在科学岛一号别墅的南侧大镀膜室。该设备最大能为直径1.5米光学镜片制备金属薄膜,2005年安光所光学镀膜团队曾使用其高质量地完成了中国天文学研究八大工程之一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简称LAMOST)所有光学镜片的光学薄膜制备任务。 

 

80年前后的大型真空镀膜机

 

正在修复

 

刚完成镀膜的光学镜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