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团队研制成功25T/148mm的新磁体
文章来源: 赵盛 房震 发布时间: 2021-07-08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团队通过攻关,发展了一台大孔径高场磁体(HM2),在148毫米的大孔径内,可提供25特斯拉中心磁场强度。该磁体为我国科学家在探索新型有机超导体、材料生长与改性以及下一代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等一系列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甚至是应用研究提供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大口径高场实验条件。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作为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的建设单位,加快突破高场磁体核心关键技术,推动磁体技术创新发展,承担了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项目,针对高场大口径磁体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研究。 团队对混合磁体HM1的内水冷磁体进行了孔径规格多样化改造,在保留原有32毫米孔径的基础上,新增了148mm的孔径规格。这种高性能参数的磁体当前还未见报道,填补了强磁场领域内一项空白。

  HM2磁体拓宽了现有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实验条件,改变了我国科研工作者如需开展高稳态场下高温超导导体或电缆性能的研究,均须前往国外开展测试工作的局面。

      这项研究工作获得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关键技术预研项目的支持。

 

  HM2磁体25.16T核磁共振信号

 

  在HM2装置上进行高温超导电缆的性能研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