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研团队研制出磁响应的农药控释平台
文章来源: 张丽红 发布时间: 2021-07-20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正岩研究员和张嘉副研究员团队与东华大学蔡冬清教授合作在磁响应控释农药方面取得进展,该工作为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环境污染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对于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被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学领域核心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接收发表。 

  农药在现代农业生产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可显著防治病虫草害。但传统农药易通过径流、挥发、淋溶等流失途径进入周围环境甚至危害到人类健康。针对农药流失和利用率低所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需要研发新型控释体系来控制农药流失,提高其利用率。 

  课题组构建了一种磁响应的核壳结构纳米农药控释平台,该平台拥有良好的磁响应能力,通过磁场的变化调控药物纳米颗粒的振动,进而实现农药分子的可控释放。该技术是一种绿色高效的农药控释体系,在提高农药利用率,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科学院STS项目、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资助。 

 

  技术原理示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