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研团队开发无创检测系统可用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脂管理
文章来源: 倪敬书 发布时间: 2021-11-10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光电子中心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开展的临床研究表明,由该团队开发的无创检测系统检测出的皮肤胆固醇水平,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无创检测皮肤胆固醇可以实现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脂管理。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以《皮肤胆固醇无创检测新方法的开发:动脉粥样硬化筛查的临床前评估》和《无创皮肤胆固醇检测: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的潜在替代测量》为题发表于BioMedical Engineering OnLine 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 期刊。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降低LDL-C水平可显著减少ASCVD发病及死亡风险。常规血脂检测需要通过有创方式采集血样,且会随饮食、运动、体重等众多因素影响而波动,且一次血脂检测只能反映很短时间内的血脂状况。因此,迫切需要一种可用于心血管疾病患者长时间血脂管理的方法。
  安光所光电子中心研发的皮肤胆固醇检测系统,可以实现受检者皮肤胆固醇的无创检测。临床研究表明,在服用降脂药物人群中,皮肤胆固醇的降幅与LDL-C降幅度正相关,降脂达标组患者皮肤胆固醇降幅随时间延长逐渐增加;降脂未达标组皮肤胆固醇降幅随时间增加不明显,而且,皮肤胆固醇水平在短时间内波动较小,因此该指标可以用于心血管疾病血脂水平的长期监测,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用药评价和血脂管理提供了创新的检测手段,在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期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巨大。
  目前,上述皮肤胆固醇无创检测系统已完成关键技术研究、检测仪器和试剂的研发及工程化,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在多家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皮肤科、体检中心、急救医学中心开展了临床研究。最新临床研究结果,为该技术的转化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篇论文的通讯作者分别是王贻坤研究员、董美丽副研究员和韩永生主任医师,第一作者分别是倪敬书博士和来佳成医生。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和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文章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074299/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657601/
  
一体式皮肤胆固醇无创检测系统
  
皮肤胆固醇降幅和LDL-C降幅随着降脂治疗时间的变化趋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