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成果荣获2015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田汉 发布时间: 2016-02-22

  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2015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结果,对176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19)的完成人进行了表彰。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傅鹏研究员主持完成的4600兆伏安聚变电源系统设计及其高功率四象限变流单元研发和应用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4600兆伏安聚变电源系统设计及其高功率四象限变流单元研发和应用项目在充分理论分析和试验验证的基础上推翻和更改了ITER电源系统原设计方案,提出用外旁通代替内旁通,多变流器单元串联顺序控制减少无功补偿容量,变流系统和无功补偿系统联合控制等方法,解决了ITER电源系统原方案中系统过电压、大型超导磁体失超时无电流续流旁路而引起的超导磁体过电压损坏等问题,消除ITER运行风险。同时,该项目创新集成了多项技术,并提出大型四象限变流器的一体化结构集成设计,攻克了大功率变流系统和相对较弱的电网容量、负载是互相耦合的超导磁体、系统四象限运行,平滑过零等诸多技术难点,成功研制出国内最大容量的铝制四象限变流单元和国际上最大容量的无功补偿系统。 

  此外,合肥研究院作为参与单位完成的铁(锰)基氧化物的低维化磁性及其应用基础研究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近年来,在国家、院、省市科技项目的有力支撑下,随着科技促进发展工作的有力开展,研究院涌现了多项省部级重要科技奖项。2009年至2015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院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20项,其中重大科技成就奖3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相关链接:《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皖政〔201612http://xxgk.ah.gov.cn/UserData/DocHtml/731/2016/2/16/246815274828.html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