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综合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正在形成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4-09-25

  9月24日,合肥研究院召开合肥综合科学中心实施方案讨论会,院长匡光力,党委书记王英俭,副院长万宝年、江海河,龚知本、万元熙、张裕恒三位院士以及各相关所领导、研究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科研骨干50余人汇聚强磁场中心5楼会议室,对合肥综合科学中心的建设方案进行讨论。

  建设综合科学中心是正在实施的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合肥综合科学中心由中科大和合肥研究院联合共建,是依托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非法人研究机构。8月22日,中科院院长办公会议批准了合肥综合科学中心的筹建申请,科学院要求尽快制定建设方案。目前,中心建设方案已形成初稿。

  讨论会上,匡光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合肥综合科学中心的发展愿景,解读了中科院对于综合科学中心的基本要求,包括建设目的、评价机制等,要求大家抓住机遇,努力奋斗。匡光力说,综合科学中心的目标包括不断提升大科学装置的性能、条件,提供、保障用户优质服务;做出具有重大影响的成果;预研并提出建设新装置;扩大国际合作等。同时,建设综合科学中心是为成立国家科学中心打基础。他指出,合肥综合科学中心是“科教结合、协同创新”的特区,具体表现在其评价制度、人事制度和资源保障制度等方面。目前,合肥综合科学中心的筹建已进入关键阶段,他希望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对建设方案提出宝贵建议。

  万宝年从建设意义、建设内容、实施方案、资源保障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汇报了初步建设方案。中心目前已确定部署的重要研究方向为:核聚变科学与技术、量子功能材料与核聚变关键材料、物质与生命科学交叉、大科学装置技术发展和性能拓展以及未来新装置预研。万宝年详细分析了合肥综合科学中心在这几个研究领域的发展布局及预期成果。此外,他还介绍了中心的组织架构、岗位设置、考核评价标准等具体设想。

  张裕恒院士、万元熙院士、龚知本院士纷纷发言,对综合科学中心的建设表示支持、肯定,同时提出重要建议。

建设方案讨论会

匡光力讲话

万宝年汇报建设方案

与会人员发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