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与俄罗斯大气所联合开展大气探测合作研究
文章来源: 王珍珠 发布时间: 2016-07-18

  6月29日-7月10日,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王珍珠和王邦新两位博士赴俄罗斯祖耶夫大气光学研究所(简称:俄罗斯大气所)开展合作研究。

  在俄期间,安光所科研人员与俄罗斯大气所Anatoli Borovoi 博士(教授)的科研团体在偏振激光雷达卷云探测、探测技术及方法的交流等方面开展了项目合作,中俄两国联合开展了探测理论与实验研究,相互交流了近期取得的卷云偏振激光雷达研究成果,学习探讨对方在研究中所使用的相关算法以及软件实现方案,一起整理卷云微物理特性的偏振激光雷达实验和理论研究相关成果等。在俄执行任务期间,王珍珠侧重理论、实验;王邦新侧重算法、软件。期间完成多篇论文分别投稿Optics Express和SPIE等,双方在激光雷达大气和卷云探测技术能力等方面相互学习和借鉴,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访问期间,安光所与俄罗斯大气所就继续加强实质性合作签订了新一轮合作协议。

  本项目受到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俄乌白专项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的共同资助。

  多波长偏振激光雷达卷云探测实验(左)及实验探测设备(右)

  

  双方就反演算法与软件实现进行交流

  

  激光雷达卷云探测新技术研讨

  ------------

  项目背景:

  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是目前该学科领域享誉世界的最著名研究所之一。该所是在托姆斯克大学西伯利亚物理技术学院红外辐射实验室的基础上于1969年成立的,坐落在西伯利亚东北部200多公里以外的托姆斯克城郊。该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气光学和光谱学、大气传输和大气光辐射、雷达技术以及环境光学等,设有环境光学诊断、大气光谱、遥感、数据计算中心和综合信息中心等部门。现任所长1998年上任的俄罗斯联邦荣誉科学家马特延科教授。ANATOLI BOROVOI 博士自 1963 年从Tomsk 州立大学物理系毕业以来,一直在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研究所工作。1989年以来是该研究所大气光学和激光大气探测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现担任该所光散射研究室主任,教授。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