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2016年度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
文章来源: 邵风雷、王慧娟 发布时间: 2016-12-01

  1124至26日,合肥研究院举办2016年度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研究院和各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及支撑部门负责人、各所两办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和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研讨交流研究院“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的科研进展及新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部署,以及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同志在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党上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对全党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两份文件,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王英俭要求研究院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一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充分认识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和深远意义,始终带头做到信赖、维护、服从、认同核心;二要深刻理解、全面落实《准则》和《条例》。准则和条例是从严治党的思想动力和制度保障,也为研究院促进科技创新的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三要全面领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精髓和内涵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环境;四要准确把握落实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党内监督体系;五要牢记全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履职尽责,主动引领担当,按照“三个面向”的要求将研究院各项规划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四个率先”而努力奋斗。 

  在专项交流环节,各研究所分别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发言,并就“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如何加强学科优势互补等做了相关汇报。机关部分处室就目前最新政策实施作了整体宣贯和条款解读。 

  在集中研讨环节,与会代表结合报告及“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内容,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前沿交叉科学研究、战略发展部署、重大科技任务发展、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人才高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学传播发展、制度革新优化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对研究院面临的机遇挑战等提出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及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对于指导和促进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非常及时必要,会议日程紧凑,报告紧扣要点,内容丰富详实,既传达学习了国家及中科院重要决策精神,又系统学习了最新政策内容,及时了解了研究院整体工作部署和安排,并通过集中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和借鉴,很受启发,收获很大。 

  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班取得的成效,认为学习研讨班通过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了党员干部对“四个意识”的理解,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强了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动力;通过对“十三五”规划组织实施过程的亮点和问题研讨,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担当,拓宽了战略视野,增进了合作交流。匡光力还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总揽全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广泛深入促进“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强化组织实施和措施落实;二要以推动国家实验室为牵引,积极构建若干重大科研项目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发挥内部学科优势,组建富有特色、具有一定涵盖面的科研装置平台;三在落实相关科研项目方案时,要优先考虑研究院内兄弟研究所之间的合作,敞开胸怀、众智众力、团结合作;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优化遴选标准,培育出优秀的人才队伍,并以制度为根本加强总体管理,为“十三五”规划实施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五要加强信息沟通对接,通过及时汇报科研项目进展情况,增进相互了解,在扩大影响面的同时争取政策支持和专项保障;六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从战略发展的高度,在重大项目上多思考、多做文章,为创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产出不懈努力。匡光力希望与会代表将本次会议精神带到实际工作中去,步步夯实,务求成效,努力开创合肥研究院“十三五”全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国家综合科学中心的目标不断努力,也为国家战略科技发展贡献出更多力量。 

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