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研究院举办第一届物质与生命科学交叉研讨会
文章来源: 贺晓航 王玉娟 发布时间: 2016-12-30

  为促进不同学科之间交叉和融合,充分发挥合肥研究院多学科优势,推动研究院在生命科学领域整体研究水平提升,12月28至29日,合肥研究院第一届物质与生命科学交叉研讨会暨中科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6年会在科学岛举办。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研究员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中科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为融合研究院生命科学领域研究资源搭建了良好平台,希望大家借助平台共同促进学科和实验室发展。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李君介绍了实验室整合和研究布局情况,表示将继续举办好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和年会活动,形成学科交叉机制,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副主任王俊峰围绕物质与生命科学交叉问题做专题报告。

  会议设立43个学术报告,包含20个主场报告和23个青年组报告,并从青年报告中评选出6个优秀青年报告进行鼓励和表彰。主场学术报告由来自研究院各单位和科大生命及其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阐述,内容既覆盖了光频梳谱、生物光谱、扫描隧道显微镜分子结构成像、超声波细胞导入微流控芯片、表面增强拉曼光谱、高场生物核磁方法等多种科学技术的应用研究,又深入探讨了线粒体细胞凋亡与抗肿瘤药物筛选、膜蛋白定点标记与磁共振分析、强磁场极端条件下生物学效应、肿瘤药物学研究、肿瘤分子机制应用等前沿科学问题。青年分会场由青年学术骨干进一步围绕生命科学的相关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此次会议由研究院科研规划处主办,强磁场中心、技术生物所、中科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协办,汇集了来自强磁场中心、技术生物所、智能所、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医学物理中心和中国科大等9个单位的100余位相关领域学者。大家围绕科学问题展示研究成果,通过交流汲取和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思维和科研方法,在寻找合作点的同时,加强学科交叉共识。

 

  会议现场

 

  江海河致辞

 

  会议报告与发言

 

  会议报告与发言

 

  优秀青年报告颁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