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 尹旭 发布时间: 2017-06-23

  6月13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通过了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工艺验收、工艺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稳态强磁场装置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艺验收专家组暨工艺鉴定委员会由来自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物理所、近代物理所、电工所、上海应物所、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有色院的十三位专家组成,叶朝辉院士担任工艺验收专家组组长和工艺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条财局相关同志参加了鉴定会。验收会上,装置总经理匡光力研究员做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研制工作报告,装置总工程师高秉钧研究员做装置工艺报告,沈保根院士汇报了工艺测试结果。

    专家们审阅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工艺报告、工艺测试报告并现场查验了项目试运行过程取得的成果,经过提问和充分的讨论,一致同意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通过工艺专业组验收,并给出工艺鉴定意见:“建成了由混合磁体和水冷磁体及其支撑装备系统、以及实验系统组成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已按项目指标要求完成了所有建设任务,部分磁体和实验系统实际达到的技术指标显著超过了项目《初步设计》规定的指标;提出了一种水冷磁体设计创新方案,发展了一套全程可量化检测高精度装配工艺,建成的水冷磁体中有三台磁体的性能指标创世界纪录,强磁场水冷磁体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混合磁体的研制成功突破了800毫米孔径、磁场强度达10T的Nb3Sn超导磁体设计及其加工工艺等技术难关,实现了大型Nb3Sn超导磁体技术的重大突破,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建成了40T稳态混合磁体,并有潜力进一步提高;建成了国际首创强磁场下抗强扰动扫描隧道显微镜系统、STM-MFM-AFM组合显微镜系统,建成了强磁场下低温超高压系统,使得我国稳态强磁场相关实验条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组一致认为:稳态强磁场装置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对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全面完成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建设任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表示祝贺,并希望按计划完成后续各专业组验收。

 

  匡光力研究员做研制工作报告

 

  高秉钧研究员做工艺报告

 

  沈保根院士汇报工艺测试结果

叶朝辉院士宣读工艺验收和工艺鉴定意见

杨为进总工程师讲话

 

  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