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方案通过论证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7-07-11

  710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在合肥科学岛组织召开了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以下简称AEOS)方案可行性论证会。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论证会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介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规划布局,表达了对AEOS预研项目的期望,希望专家组为AEOS的建设和运行多提宝贵意见。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作《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方案报告》,详细汇报了AEOS预研项目的建设背景和需求、关键技术及目标、建设方案、预期成果、运行机制等。 

  大气污染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难题,气象和气候变化是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综合运行大气环境科学手段,应对和解决我国现实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是科学研究及气象业务部门高度关注的问题。 

  根据方案,AEOS预研项目将针对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等重大科技问题需求,建成可业务化运行的环境和气象梯度综合观测塔、小型大气气溶胶与云雾相互作用实验舱、全光谱天地一体化的综合定标与验证场,突破一批全高程大气环境立体探测与模拟、全光谱吸收与辐射测量等关键技术,提升大气环境立体探测的时间、空间、辐射、光谱等多维特性研究和综合试验能力。 

  专家组认为,合肥位于中国中部,地处中纬度江淮分水岭、南北气候交汇带,是进行大气成分演化观测、区域大气变化研究、污染传输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研究的理想位置。同时,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具有丰富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及运行经验,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在大气光学、环境光学和光学遥感等方面具有多年的研究基础,已经具备建设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项目的基本条件。 

  专家组认为,AEOS预研项目目标明确、定位准确,预研建设目标与主要指标明确、关键技术指标先进、建设内容与技术方案合理可行;其成果将为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设施建设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为业务化运行提供应用示范。 

  经过充分讨论和质询,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可行性研究方案论证,建议尽快实施。此外,专家组还就设施的科学目标设定、开放运行机制、业务化运行等问题提出多个建议。 

  论证专家组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任阵海院士,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刘文清院士,以及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化学所、广州地化所、大气物理所、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大、安徽大学、安徽气象局、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的23名专家组成。 

论证会

致辞

刘建国作预研方案汇报

部分专家质询、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