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ITER首个超导磁体系统部件成功研制
文章来源: 叶华龙 发布时间: 2017-07-27

  7月26日上午,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研制的ITER计划首个超导磁体系统部件——馈线(FEEDER)采购包PF4过渡馈线竣工仪式成功举办。

  磁体馈线系统是ITER部件中最为复杂的系统之一,包含31套不同的馈线,单套长度30~50米,总重超过1600吨,共计6万余个部件。作为ITER超导磁体系统供电、冷却和提供诊断信号的关键集成通道,被称之为ITER主机的生命线。PF4过渡馈线用来连接PF4 FEEDER内馈线和线圈终端盒,并通过真空隔断将PF4 FEEDER划分成两个不同的真空系统。

  项目研发过程中,在科技部ITER中心的领导下,等离子体所与ITER组织,国内各供应商紧密合作,攻克了众多技术难点,在高温超导电流引线、超导接头、低温绝热、低温高压绝缘等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诸多国际领先成果。研发的万安级高温超导电流引线,集高载流能力、低冷量消耗和长失冷安全时间三方面优势于一体,替代了原ITER铜电流引线设计,大大降低了ITER的运行成本和低温系统的建造投入。研发的68kA级高温超导电流引线更是创造了在85kA下运行1小时,90kA下运行4分钟的世界纪录。研发的盒式高载流低损耗超导接头,接头电阻达到0.2纳欧级的世界领先水平,极大地保障了ITER装置主机的安全运行。

  作为首个交付ITER的PF4过渡馈线,由等离子体所与合肥科烨公司紧密配合,顺利完成各项制造任务,包含了超导接头、低温绝热和绝缘等核心技术,将在8月份起运至法国ITER现场。

  中国核聚变能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ITER国际组织相关负责人,欧盟ITER DA相关负责人出席竣工仪式。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ITER国际组织磁体组负责人Arnaud先后致辞。竣工仪式由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主持。

   

  FEEDER采购包PF4过渡馈线

   

  科技部ITER中心主任罗德隆致辞

   

  ITER国际组织磁体组负责人Arnaud致辞

   

  张晓东书记致辞

   

  宋云涛常务副所长主持仪式

   

  竣工仪式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