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光机所为金砖五国峰会空气质量保障服务
文章来源: 张天舒、胡肇焜 发布时间: 2017-09-14

  9月3日至5日,第九届金砖峰会在中国厦门隆重举行。福建省环保厅和厦门市环境监测站组织了峰会空气质量保障行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中心自主研发的大气环境立体探测技术体系成为保障行动的主要技术力量,通过产业化平台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组建运行了覆盖厦门及周边的臭氧激光雷达网、颗粒物激光雷达网,配合车载走航观测平台,为空气质量管理和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在保障行动中,安徽光机所针对近地面臭氧的输送,在国内首次组建了臭氧激光雷达观测网络,关注厦门岛各个方向的臭氧污染物的时空分布和输送;针对颗粒物(PM2.5)污染,建立了地基颗粒物激光雷达观测网,关注颗粒物的时空分布和区域输送;为了掌握厦门市周边主要输送通道状况,采用车载激光雷达和MAXDOAS,设计了科学合理的走航观测路线,每日多次获取厦门市主要污染输送通道大气剖面状况。自8月31日至9月8日,观测网络和走航设备连续工作,为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和控制效果评估提供了先进技术支撑和大量科学数据。截至目前,安徽光机所科研团队仍在厦门执行监测任务。

  保障行动过程中,环境保护部赵英民副部长参加了保障会商,视察了监测站点,对臭氧激光雷达和走航观测设备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肯定了安徽光机所的大气环境立体探测技术体系在此次保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走航车进行走航观测

 

  空气质量保障行动工作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