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2017年能源与环境领域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胡海军 发布时间: 2017-10-31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2017年能源与环境领域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于1025至27日在合肥举办。论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联合主办,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国科学院博士后联谊会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1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后和科研人员参加了大会。 

   此次论坛围绕“能源、环境与美丽中国”主题,创新能源发展路线和利用结构、有效治理环境,旨在加强能源与环境领域博士后研究人员交流与合作,促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研究探讨洁净能源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科学研究与应用技术,推进我国新能源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模式、技术成果转化、环境监测与治理。论坛设立30个学术报告,包含12个大会报告、9个能源分论坛报告和9个环境分论坛报告,并从会议论文中评选出了14篇优秀论文给予了鼓励和表彰。 

  论坛开幕式上,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人社部专技司博士后处处长刘连军、中科院人事局机构与岗位管理处处长张燕等领导分别致辞。匡光力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的概况,肯定了博士后制度在研究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希望在未来继续增加在站博士后的人数,提高培养质量,并欢迎与会代表能来科学岛多交流多合作。刘连军介绍了中国博士后制度的发展历程,从涉及学科、覆盖地区、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等三方面阐述了博士后制度的新变化、新成绩,肯定了博士后学术论坛在为广大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学术交流机会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张燕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博士后制度的优越性,认为博士后制度为中科院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推动中国科学院科研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刚作了题为《我国中长期大气污染治理:挑战与展望》、《聚变——人类未来的理想能源》的大会主旨报告,另有多位能源与环境领域的学者专家作了大会邀请报告,深入探讨了大气污染治理挑战与展望、聚变发电新概念、纳米环境材料与技术、储能或发电新原理与新技术等前沿科学问题。分论坛报告由从事能源与环境领域研究的博士、博士后等青年学术骨干进一步围绕能源与环境的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结束后,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等。

   开幕式由合肥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主持。安徽省人社厅专技处处长罗志年,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秘书长、化学所人事处副处长衣冰以及合肥多所高校研究生院的负责人及研究院各单位领导和专家20多位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

领导致辞

大会报告

环境分论坛

能源分论坛

颁奖

参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