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稳态强磁场装置现状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邓向阳等为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揭牌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8-05-21

  5月18日至19日,国家稳态强磁场装置现状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合肥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本次研讨会及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揭牌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省皖江办专职副主任何春,中科院前沿科学局副局长黄敏,合肥市常务副市长罗云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等领导出席并为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揭牌。  

  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宣读了白春礼对于本次研讨会以及强磁场安徽实验室揭牌的批示意见。白春礼对强磁场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对安徽省、合肥市的支持表示感谢。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根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总体布局,整合相关优势资源力量,为强磁场中心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希望强磁场中心进一步提升稳态强磁场装置性能,推动重大成果产出,加强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开放力度,充分发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公益性作用,培养集聚人才,为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中科院条件保障局彭良强研究员宣读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科技委员会、用户委员会成员名单。黄敏、罗云峰、宛晓春分别为研讨会致辞。 

  匡光力作“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现状与发展”报告,详细介绍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运行及下一步发展规划,以及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的建设计划。20179月,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以“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好成绩通过国家验收。装置的建设有力支持了基础科学研究:至2017年底,装置为120多家用户单位1700多课题提供了实验条件,在半导体研究、量子材料研究、强磁场下的核磁共振研究、磁生物学效应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增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力,今年年初,安徽省决定建设10家安徽省实验室和10家创新中心,其中包括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未来,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将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以国际一流水平的稳态强磁场安徽省(国家)实验室、国际稳态强磁场学术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努力实现世界最强稳态磁场的研究条件、建成数个国际领先水平的强磁场实验系统、研发成功能实现更高磁场的关键磁体技术、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预计每年实验室有10项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研讨会上,来自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复旦大学、美国考若拉多保德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包括14名院士在内的60名专家教授,就强磁场装置的未来发展和应用领域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

王英俭宣读白春礼批示

宣读科技委员会、用户委员会名单,领导致辞

匡光力作报告

邓向阳常务副省长、沈保根院士等领导、专家为强磁场安徽省实验室揭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