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制备出高活性双功能全分解水电催化剂
该研究将为生产清洁氢燃料提供新方法
文章来源: 熊启中 发布时间: 2018-07-10

  近期,固体所环境与能源纳米材料中心在双功能全分解水电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共价掺杂方法,通过在二硫化钼(MoS2)中共价掺杂钴(Co)来诱导它的全解水性能,获得了性能优异的二硫化钼基双功能电催化剂。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先进材料》和《化学通讯》上。 

  可再生电能驱动电催化分解水已被认为是从丰富的水资源中生产清洁氢燃料、支撑能源安全和减排最有前途的方式。目前关于电催化剂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开发具有单一析氢反应(HER)或析氧反应(OER)的单功能电催化剂,但在单一催化剂内同时实现双功能性面临巨大挑战,而且双功能活性位点的协同催化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例如,在MxNy催化剂中,M(M=铁、钴、镍等)是OER的催化活性位点,N(N=硫、磷等)是HER的催化活性位,从理论和实验研究中都得到了验证。然而,所获得的电催化剂在碱性介质中通常表现出较高的OER活性,但HER活性较低,在酸性介质中HER活性较高,但OER活性较低。因此未来实现高性能电催化分解水产氢的关键是获得具有高活性的双功能(析氢反应(HER)和析氧反应(OER))电催化剂。 

  众所周知,层状二硫化钼是一种典型的HER活性电催化剂,但具有较差的OER活性。而将3d过渡金属硫化物、氧化物和氢氧化物与二硫化钼耦合杂化,利用3d过渡金属基活性成份来提高二硫化钼电催化剂的OER活性,有望实现制备HER和OER双功能二硫化钼基电催化剂。已有研究表明,将3d过渡金属元素(例如铁、钴、镍)掺杂到二硫化钼中,可以有效改变二硫化钼的电子结构并调节钼(Mo)的电子密度以降低其氢吸附自由能,进而获得高HER性能。然而,通过3d过渡金属元素掺杂方法将活性组份引入到二硫化钼中来诱导全解水双功能性研究尚未有报道。  

  为此,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共价掺杂方法,通过钴的掺杂来诱导二硫化钼的全解水性能,在优化钴的掺杂比例基础上,获得了性能优异的二硫化钼基Co-MoS2/BCCF-21(BCCF:细菌纤维素热解衍生的碳纤维)双功能电催化剂。结果表明:这种双功能电催化剂在1.0 M KOH中分别具有-0.02和1.45 V的HER和OER起始电位。值得一提的是,最优Co-MoS2/BCCF-21催化剂能够分别在48、132、165 mV和260、350、390 mV的低HER和OER超电势下提供10、100和200 mA cm-2的高电流密度。将这种具有优异双功能催化活性的电催化剂直接用作全分解水阳极和阴极,产生氢气和氧气的速率分别为9.1和4.5 μmol min-1,而且法拉第效率接近100%。 

  理论计算及同步辐射实验结果进一步表明,在二硫化钼(MoS2)中共价掺杂钴(Co)不仅显著提高了其HER性能,而且还诱导了优异的OER活性,相关结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Adv.Mater.,2018)上。同样利用共价掺杂方法,制备的钴(Co)掺杂二硫化钼(MoS2)纳米片结构催化剂在酸和碱电解质中均表现出优异的HER和OER双功能催化活性,具有全分解水产氢的巨大潜力,相关结果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化学通讯》)(Chem. Commun.,54,3859-3862( 2018))上。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普适性,也适用于实现其它过渡金属二硫族化合物的双功能化,相关研究为制备具有双功能的二硫族化合物基电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有效的途径。

 

1.(a-f) 材料结构表征;(g) HEROER性能;(h, i) 活性机理解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