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泰国公主诗琳通来科学岛访问
我向泰国赠送HT-6M装置 助力东盟核聚变研究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8-07-16

  715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赠送HT-6M托卡马克装置的交付仪式在合肥科学岛举行。泰国公主诗琳通携泰国科技部、外交部相关官员出席仪式。 

  一带一路情,中泰一家亲。近年来,在中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等离子体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泰国科技部门密切合作,开展频繁的学术交流活动。去年八月,等离子体所与泰国核技术研究所签署协议,决定向对方赠送HT-6M托卡马克装置。此外,等离子体所还将在人才培养、低温技术、电源、安装、运行等方面向泰国核技术研究所提供帮助。 

  HT-6M装置是等离子体所建成的第二代托卡马克装置,它建成于1984年底。该装置运行了18年,于2002年正式退役。HT-6M的建成和运行,为建造大型核聚变装置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工程设计及物理实验的队伍,为我国早期的核聚变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HT-6M装置及其实验系统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交付之前,等离子体所已对HT-6M装置进行全面翻新和改造。 

  赠送交付仪式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简要介绍了合肥研究院在核聚变、强磁场科学与技术、大气环境监测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参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情况。他表示,合肥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参加了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的建设,与泰国相关单位在健康医疗、核聚变研究等领域开展多方面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中,核聚变研究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研究,核聚变能源作为人类未来理想的新能源,对于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合肥研究院将依托我国聚变发展的领先优势,帮助泰国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建设新一代托卡马克装置,建设等离子体所与核聚变科学中心。 

  泰国科技部终身秘书Soranit Siltham在致辞中表示,泰国科学技术部跟中国科学院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长期开展多方面的创新合作。其中,等离子体技术、核聚变能源研究是中泰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作为聚变发展新兴国家,泰国近年来的聚变事业开始起步。此次捐赠对于泰国等离子体与核聚变研究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也必将掀起中泰科技合作的新篇章。 

  诗琳通公主在出席HT-6M托卡马克装置赠送交付仪式后,参观了EAST装置和ITER国际实验区,听取了相关报告和介绍,并在EAST控制大厅启动一炮等离子体放电实验。实时放电过后,诗琳通公主为等离子体所写下“科技为民”的题词。 

  此外,研究院院长助理、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还介绍了质子医学与泰国的合作,泰国核科学技术研究所执行所长介绍了泰国聚变研究计划和未来中泰合作情况。 

  安徽省外办主任孙勇,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院长助理、综合处处长程艳等领导及专家参加仪式。 

HT-6M装置

活动现场

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主持仪式

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致辞

泰国科技部终身秘书Soranit Siltham致辞

剪彩交付仪式

题字“科技为民”

参观EAST装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