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调研合肥研究院
文章来源: 文/伍德侠 图/何莹 发布时间: 2018-08-06
  8月4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生态环境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安徽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的陪同下,先后到访合肥市蜀山区环境科技大厦和科学岛,调研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产业化基地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合肥市环保局局长丁志松、合肥市蜀山区委书记葛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等一行陪同参观。

  在环境科技大厦展厅,黄润秋听取了蜀山区委书记葛斌的区情介绍,以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关于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参观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系列科技成果展示。

  随后,黄润秋一行驱车前往位于科学岛上的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参观了安光所环境光学综合观测实验场、高分辨率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S)实验室、高分五号(GF-5)卫星载荷实验室。各实验室负责人汇报相关科研概况,黄润秋就环境技术研发、应用、推广情况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

  参观结束后,黄润秋一行参加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宋国权介绍了合肥市整体发展概况及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工作,匡光力和刘文清分别向黄润秋汇报了合肥研究院总体科研情况,以及在环境领域的科研进展、研究成果与转化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

  在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后,黄润秋充分肯定了科学岛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在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他指出,合肥研究院从承建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发展为国家工程实验室,得益于科研团队在光谱学应用领域的理论和方法创新,得益于把学科建设和发展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结合,更得益于把一批先进科技成果进行了工程化和产业化,研发的系列先进环境光学监测技术设备在地面监测网和卫星平台上应用,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同时期望,团队应充分利用科学岛的科研优势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结合国家环境领域战略需求,加快青年一代科技人才的培养,加大新技术研发和储备,进一步加强科研成果产业化,为新时期我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

  背景介绍:

  大气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16年10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设立,2017年12月在合肥市正式启动建设。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联合国内环境领域最具实力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组建该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合肥市蜀山区政府积极合作建设该国家工程实验室平台,目前已共同出资成立了“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并筹建地方事业法人“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环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双方秉承“市院合作、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理念,将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环境领域战略高技术工程化平台和产业化基地,建成我国大气环境监测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国际一流的大气环境监测高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参观环境科技大厦展厅

  

  参观系列科技成果展及实验室

  

  座谈会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