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2019年公众科学日,科学岛上演“科普盛宴”
文章来源: 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19-05-20

  “人造太阳”是什么样子?无人驾驶汽车是怎么开的?“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奥秘在哪里?科学家们平时的“画风”是什么?……5月18日至19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019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上万名公众涌聚在科学岛,探索科技之美,感受科学魅力。

  在为期两天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合肥研究院紧扣“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活动主题,密集安排了包括科技馆开放、主题展览、科学实验、互动演示、科教视频、科普报告等内容精益、丰富多彩的科普展教活动,充分展示了合肥研究院在面向科学前沿、重大科技需求、国民经济和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等方面的突出成果。

  合肥现代科技馆是公众参观最为集中的地方,馆内开放了能源世界、光学世界、材料世界、月球探秘等多个特色展厅。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科技馆里还设置了包括铁甲雄风甲虫标本展、来自未来的人造太阳主题展、奇妙的物质第四态主题展、超导磁体主题展、现代农业与智慧农业主题展、“智能先锋6号”无人驾驶汽车展示等主题展览,吸引了诸多公众“围观”,成为科技周期间最热闹的风景线之一。另外,今年科技馆安排了不同科学主题的专家科普报告,包括《人造太阳》、《极地回眸》、《智能机器人控制与感知》、《农业人工智能》、《神奇的光学》、《癌症筛查与科学防治》等,为公众描绘科学之美;准备了多场生动活泼的科学实验秀,包括糖尿病无创检测、液氮的妙用、酷炫的光剑、磁的奥秘、大象牙膏、变色茶水等,让公众在或简单或绚丽的科学实验里,发现科学之趣。

  “去年听说‘人造太阳’取得重大科学突破,中心电子温度达到了1亿度,心里很好奇什么样的容器能装下这么超高的温度,所以就带儿子来看个究竟。”在科技馆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模型前,一位观众表示,这次来参观,不光孩子受到科普教育,自己也受益匪浅。在现代农业示范技术展区,试吃科辐粳9号的参观者排起了长队。“一天吃掉了20多锅米饭,大家都说口感不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科辐粳9号是合肥研究院技术生物所科研人员利用分子设计育种技术育出的优质水稻新品种,破解了一直以来水稻生产上存在的 “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的世界性难题。

  公众科学日期间,科学岛上多个科研单元也对外开放:核能安全所开放了中子输运与先进核能系统仿真综合实验平台,可以通过3D影像了解到最前沿的核能安全系统;智能所健康促进服务中心里,多个健康科学测试仪器与运动科技辅助训练系统现场开放,参观者实地体验科技带来的健康之路;技术生物所里,科普志愿者们开发了多个科普实验,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观察和操作体验;医学物理中心则开放了分子病理研究室,通过视频和现场参观的方式,向公众科普“精准医疗”;固体所继续优化科普展教布局,通过材料展示、科学实验、科普视频等方式,循序渐进地向公众展示科学之美。此外,研究院位于常州科教城的先进制造研究所也设立了活动分会场,开放了成果展厅,向公众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

  合肥研究院2019年科技周暨“公众科学日”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15届“公众科学日”活动的组成部分。活动期间,中国科学院上百个院属单位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免费对公众开放,为参观者带来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

    相关新闻链接 :各单位科技周活动新闻集锦

公众络绎不绝

部分现场照片

科普讲座

  科研单元开放现场

志愿者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