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方明荣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文章来源: 王慧丽 发布时间: 2019-06-22

  6月20-21日,第六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隆重举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选手方明在223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这也是中科院选手首次在该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和此项全国称号。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由全国科技周组委会主办的大型科普赛事。本次大赛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讲话精神。共有来自全国各部门67个代表队的223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赛程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半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组成,共分为三个赛场,每个赛场的前十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科技知识问答、评委问答三个环节组成。大赛设置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5名。

  研究院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开展了首届合肥研究院科普讲解大赛,并推荐三名优秀选手参加了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经过选拔,强磁场科学中心工程师方明成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科院代表队的种子选手,在强磁场科学中心、综合处现代科技馆的大力支持下,他以《中国强磁场》为讲解主题,凭借深厚的专业知识积累和丰富的舞台经验从半决赛一路冲入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取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总分与第三名并列)。

半决赛随机命题讲解

自主命题讲解

比赛现场

评委提问

荣获一等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