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荣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
文章来源: 王慧丽 发布时间: 2019-09-23

  “2019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于920日、2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1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激烈角逐,合肥研究院代表队王腾、王俊儒、李雅琴三人凭借在科学实验作品《神奇的物质第四态》中的优异展现,在本次大赛中取得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是合肥研究院继8月份在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中获一等奖后,又在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的全国赛事中斩获一等奖。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内容包括常规实验和自选实验两个部分。代表队分为三个小组同时进行,每个小组前十名方可进入第二阶段。常规实验环节由一名选手来完成,王腾抽到了难度较大的“动手制作LED灯演示法拉第圆环实验”。这个实验很少有选手能操作成功,而王腾圆满完成了实验任务,五个评委都给出了满分的好成绩。在自选实验环节,三位选手通过等离子体球发光、日光灯管通电、磁铁对等离子体的作用三组实验展示了等离子体的特点,解释了产生这些现象的原理,并介绍了磁约束等离子体在托克马克实验装置上的应用。最终,他们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顺利冲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内容包括自选实验、知识问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竞争尤为激烈。30支代表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中科院代表队外,还有来自海关、消防、地震局、科技馆等部门的选手。研究院选手们展示完科学实验后,评委们对托克马克实验装置都充满兴趣,提出了一些有关核聚变科学和工程上的问题,研究院选手们一一准确回答,表现得轻松而娴熟,赢得了评委们的好评。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技部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通过本次活动,王腾等人充分展示了合肥研究院科研人员严谨自信的风采,发挥了科研人员在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荣获一等奖

汇演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