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内首个脆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通过审定
文章来源: 文/贺晓航 图/《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22

  近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技术生物所研发的脆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通过安徽省水稻品种审定,标志着新创建的脆秆水稻基因从实验室的种质材料到生产应用品种的大步跨越。

    10月20日,在六安市裕安区石板冲乡水稻大面积生产示范现场,合肥研究院委托安徽省农技推广总站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测评组,对示范区脆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进行现场机收测产。结果显示,脆杆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秸秆粉碎彻底,以小于10厘米为主,畦面平整,无秸秆堆积。实际收割测产为629.2公斤/亩,作为对照的普通品种“扬粳113”产量为613公斤/亩,较对照品种增产4.3%,实现产量和秸秆还田利用的兼顾。

  “科辐粳7号”是科研人员历经5年时间选育的秸秆易粉碎降解的新品种,该品种高效、低成本地解决了水稻秸秆还田难题。秸秆变脆是由于纤维素降低、半纤维素增加所致,而脆嫩的秸秆是牛羊饲料的极好来源,脆性秸秆对于反刍动物来说适口性好,易咀嚼、易消化,营养价值也相对提高。

  2019年,六安示范区200亩应用示范田丰产性及抗性都表现优良,即将开展收割秸秆还田试验以及牲畜喂养试验,评价脆性秸秆的饲用效果,为建立种养一体化新模式提供坚实的基础。

  “科辐粳7号”的应用示范项目得到安徽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立项支持,也是合肥研究院与六安市政府科技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年在六安市安排了6个示范种植片,并开展秸秆还田、秸秆做饲料等利用研究,探索种植养殖结合的扶贫模式。

  2019年4月,研究院与六安市政府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促进地方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新材料、先进核能、医疗、现代农业等领域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技术生物所率先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户六安迈出坚实步伐,通过与安徽中科中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2019年在六安市裕安区石板冲乡安排2000余亩分子育种成果示范,期望打通优质稻良种选育、繁种、生产、加工及销售的全产业链,集成高效、环境友好配套种植技术。

  在2000余亩的分子育种示范田里,除“科辐粳7号”,还包括口感堪比五常大米的特优质水稻品种“科辐粳9号”和亩产1400多斤的氮高效籼粳交新品种“中禾优1号 ”。本年度“中禾优1号 ”在示范区安排1200亩示范试验,整体表现效果理想,平均亩产比当地其他生产品种增产在15%以上,每亩增效约150元,有助于提高贫困户种植积极性,实现科技精准定向扶贫。

  “科辐粳9号”具有高产优质的特性,在环境无污染的大别山区采用绿色栽培模式种植,提高了稻米安全性,提升了稻米市场竞争力,在“好看、好吃”的基础上实现了“好看、好吃,又安全”的目标,既满足消费者需求,又促进农民增收。

  安徽卫视、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台、合肥电视台、合肥晚报、江淮晨报等媒体赴六安示范区现场一起见证了水稻测产过程和结果。

  示范区现场

  收割

  称重

  专家测产

  脆秆水稻茎秆

  科研人员与合作企业代表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