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成果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文章来源: 冯冯 发布时间: 2020-08-19

   近日,中科院在系统梳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众多科技成果基础上,按照三个面向凝练归纳出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其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18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29项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12项。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完成的基于射频波驱动的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研究 成果入选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成果进展。

  基于射频波驱动的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研究针对托卡马克聚变堆实现高约束稳态运行的重大挑战,发展出多种可用于未来聚变堆的高约束稳态运行模式,等离子体约束性能稳步提升,多次刷新高约束稳态运行时间世界纪录;率先获得百秒量级、物理上达到完全稳态的高约束等离子体,突破了粒子平衡时间尺度,实验演示了托卡马克高约束稳态运行的可行性;在高约束稳态聚变物理研究方向上保持国际领先。相关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研究团队获得2018年度中科院杰出成就奖。 

  “率先行动”计划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简称,于2014年开始实行,目标是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自“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合肥研究院围绕“三个面向”, 认真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抢抓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稳步推进“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持续夯实大科学装置核心竞争力,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成果,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我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http://www.cas.cn/zt/kjzt/sxxdcg1/ 

  

  射频波驱动边界电流以实现边界局域模缓解 

   

  基于射频波驱动的100秒高约束稳态等离子体运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