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助力蓝盾光电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文章来源: 齐琼 贾强 发布时间: 2020-08-25

       8月24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简称:安光所)深度合作伙伴——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蓝盾光电,股票代码300862)。

  作为创业板注册制新政下,全国第一批、安徽省首家成功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蓝盾光电主要致力于高端分析测量仪器制造、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工程、运维服务、数据服务,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环境监测、交通管理、气象观测等领域。

  2001年,安光所与铜陵三佳电子联合成立蓝盾光电,安光所科研成果通过技术转化入股蓝盾光电,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研院所技术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蓝盾光电以安光所科研成果作为首批科研成果产业化对象,进行了深耕细作,将安光所自主研发的城市空气质量子站、污染源烟气连续在线监测设备等科研成果打造成高市场占有率的拳头产品,从此打开了我国环保监测领域的应用市场,提高了我国环保监测仪器的技术水平,替代进口仪器,为我国环境自动监测网络的建设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监测设备。

  二十年来,安光所与蓝盾光电的产学研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在环保、气象等领域广泛合作,从最初的技术转让和服务,发展到联合申报项目,共建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并通过联合创建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实现了由单一产品研发,到面向整个行业需求的应用研究,通过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走出了一条创新、跨越发展之路。

  在安光所支持、帮助下,蓝盾光电坚持技术创新,持续开发技术水平高、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安光所科研人员深入到企业车间、班组,与蓝盾公司各级工程技术人员同台研发、实验,密切指导交流。蓝盾光电新成果的应用、新技术的研发、新产品的问世,凝聚着安光所科技工作者深度合作和服务的辛劳和汗水。

  安光所与蓝盾公司联合研制的环境气象监测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31个省(市),LGH-01型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连续三年被环保部列为单一来源采购。公司的环境监测方案和仪器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和厦门金砖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今后,安光所将进一步深化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推广“蓝盾模式”,深耕产学研合作,进一步与多家科研成果产业化合作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积极打造产学研合作实体,创新大气环境光学,将科研成果应用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