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合肥研究院参与的国际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文章来源: 郑金星 周姝 发布时间: 2020-08-28

   826日,中俄科技创新年举办线上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致信祝贺。开幕式上,在孙春兰副总理和俄Tatyana Golikova 副总理见证下,科技部黄卫副部长与俄联合核所第一副所长Grigory Trubniknov院士正式签署了中俄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项目(NICA)合作实施协议。其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承担了NICA超导储能磁体研制国际合作项目。

  高温超导储能磁体系统是NICA项目的关键目标之一,旨在高密度地储存电能,为装置提供安全保护。拟开展的NICA储能系统能量为5-10 MJ级别,其中10%的能量将通过高温超导磁体储能系统进行存储,为电力系统提供有功和无功功率,补偿负载波动,抑制频率波动,为NICA加速器事故态下的安全提供保障,从而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NICA项目合作框架下的高温超导储能联合研究工作将重点关注1MJ高温磁能储存系统关键技术,其中包括高温超导千安级复合化导体关键技术、储能磁体系统快速充放电下交流损耗热沉积和运行稳定性研究、超导线圈失超保护和安全性研究等。 

  多年来,合肥研究院与NICA装置所在的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保持了不断深入的合作,从最初的电流引线研制,到NICA-EAST全面合作,再到中俄超导质子联合中心逐步升级至国家一带一路超导质子联合实验室,走出了一条以点带面,主动谋划,抓住机遇,跨越发展的国际合作之路。 

  不仅如此,合肥研究院作为中国科学院所属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之一,还与俄罗斯的十余家科研院所在多个领域保持着稳定深入的科技合作,合作方向也从核聚变研究、大气光学拓展到超导材料、大功率电源、加速器研究、医疗装备等。其中,聚焦于大气激光雷达探测研究的中俄联合大气光学研究中心于20196月在合肥揭牌成立。以中俄合作为主的国际高通量聚变体中子源大科学计划多边合作也已经进入积极推进实质合作的阶段。2019年在省委书记李锦斌访俄期间,合肥研究院与俄罗斯若干大学科研院所签署的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也将铺开新的国际合作。 

   

   8月26日,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 

   

   2013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 

   

   2019年安徽省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访俄期间见证合肥研究院与俄罗斯合作伙伴签署若干科技合作协议 

   

  中俄超导质子联合中心和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分别于2015年和2019年揭牌成立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