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被授予“国家科研科普基地”
文章来源: 晨曦 发布时间: 2021-04-30

  426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培训暨表彰会在上海举办。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被授予国家科研科普基地称号。合肥现代科技馆王慧丽同志荣获中科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一直以来,合肥研究院依托大科学实验装置及众多优势学科,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开展多维度科普教育活动,每年科普受众达5万多人。经过多年发展,合肥研究院科普工作已经由1990年代初研究所自发举办科普活动转变为较为专业的科普工作机制,科普体系日趋完备,形成了各研究单元、实验室与科技馆有效联动、互相支撑的生动发展局面。 

  作为合肥研究院开展科普工作的常设机构和窗口单位,合肥现代科技馆统筹协调整个科学岛上的科普工作,科普绩效稳步提升,影响力逐年增强。合肥现代科技馆的展陈规划完全由合肥研究院自行策划,现有展品共计一百余套(件),大多数为依托合肥研究院科研团队自行开发的特色展品,如大科学实验装置类的“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模型”“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模型”,科技创新成果类的“大气环境监测系统”“航天器登陆缓冲拉杆材料”等以及诸多基础科学互动展项。自2009年开馆以来,合肥现代科技馆已累计接待社会公众35余万人次,积极参与配合开展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积极举办科普讲解大赛、青少年科普讲堂、蒲公英科学传播志愿服务、科技馆奇妙夜、大手拉小手等近百场特色公益科普活动。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合肥研究院已经构建了动态更新、常态运行的志愿者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在全国性的科普赛事上表现优异,科普讲解大赛、实验展演汇演均获全国一等奖,科普视频获全国优秀科普视频。 

  此次中科院共有两家单位被授予“国家科研科普基地”。该基地是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会同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共同认定,分为科学教育类基地、科普产品研发类基地、科普传媒类基地等3类。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重要载体,是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科普活动的有效平台,是我国科普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孙裴兰接受授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