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德合作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能效与安全性检测实验室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邓敏娜 发布时间: 2021-08-30

  8月27日上午,中德合作项目“提升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能效与安全性”测试实验室正式启动,落户中国科学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以下简称“合肥创新院”)。安徽省政府副省长张红文出席签约仪式并参观考察中德政企合作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能效和安全性测试实验室。

  该实验室由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德国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合作成立。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劲松,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政企合作发展项目部主任石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应邀出席签约仪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理查德·孔茨先生通过视频方式致开幕词。

  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中国政府支持的重点发展领域,当前,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安徽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和推进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安徽省已形成以江淮、蔚来、大众、长安、奇瑞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以国轩高科、华霆动力等为代表的汽车动力电池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蓬勃发展格局,产业链条日趋完备,对配套的检验检测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该项目将填补中国在创建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的安全测试标准、搭建测试平台方面的空白,在标准化和技术研发方面均具有高度的创新性。这也是中科院合肥创新院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对接安徽地方高新产业发展、落实加强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政策的成功探索。

  合肥创新院院长吴仲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本项目将提升创新院服务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能力,创新院将充分发挥优势,激发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创新活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国际标准接轨,助力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合肥创新院将继续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五大要素紧密融合的“科创+产业”生态体系,为安徽省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夯筑科技创新基石,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测试服务,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创新院力量。

  8月27日下午,中德合作新能源汽车高压零部件能效与安全性测试平台专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平台创建单位向专家颁发聘书,并交流讨论安全和能效测试标准相关问题。

 

  启动仪式

 

  签约仪式

 

  参观考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