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五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文章来源: 李帅、苑克娥 发布时间: 2021-10-21
   10月17-19日,“第五届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来自国内80余家单位的4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气光学特性及光传输物理在激光技术、大气探测和光学遥感等领域中的应用,推动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会上,龚知本院士和姜文汉院士分别被授予“大气光学终身成就奖”和“自适应光学终身成就奖”。会议期间召开了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联合中国科学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自适应光学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高能激光技术研究所和中物院高能激光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主办,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协办。安光所饶瑞中研究员的“现代大气光学十讲”和国防科技大学许晓军研究员的“光纤激光时代的思考”两场精彩的专家讲座,为本次学术盛会拉开序幕。大会开幕式由安光所副所长朱文越主持,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安光所所长郑小兵和40多位主席团代表参加开幕式。
      大会共设置了5场主旨报告、11场主题报告、60多场分会场报告和70多个场外海报展示,内容涵盖激光大气传输与信息技术、天文光学技术及应用、激光大气探测及应用、光学成像技术及应用、大口径望远镜自适应光学技术、激光自适应光学技术、智能自适应光学技术等多个议题。多位领军专家团队做了学术报告,参会者相互交流、讨论热烈。
  作为主办方之一,安光所的科研人员在会上全方位地展示了多项研究成果。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英俭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气光学未来发展设想:数字大气光学场与传输系统孪生”的大会主旨报告,深入剖析了复杂场景精密光电系统激光大气传输智能决策技术的发展,卓有建树地提出了数字大气光学场和传输系统孪生的框架和想法,并梳理凝练了若干重点问题和发展路径。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专门针对该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学术研讨,认为数字大气光学场和传输系统孪生是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发展方向的关键基础性工作,将对大气光学发展起到系统性引领作用。
  魏合理研究员、乔春红研究员、时东锋副研究员和王珍珠副研究员等分别作了题为“通用大气辐射传输软件CART在场景计算中的应用”“近红外波段激光大气传输与校正规律研究”“快速运动目标单像素探测跟踪技术研究”和“卷云散射特性激光雷达探测技术与理论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大会还评选出6位优秀青年学术论文,博士生杨期科的报告“基于Tatarski公式估算南极Dome A 视宁度”被评为大会优秀青年学术论文。
  本次会议成立了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大气光学及自适应光学专家委员会,授予龚知本院士“大气光学终身成就奖”、姜文汉院士“自适应光学终身成就奖”。长期以来,两位院士在我国大气光学、自适应光学领域的学科发展、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追求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位与会人员在大气光学和自适应光学领域不断进取、力攀高峰。

出席大会的主席团专家
授予龚知本、姜文汉两位院士终身成就奖
优秀青年论文颁奖
 
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