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召开第四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 贺晓航/文 王天昊等/图 发布时间: 2023-03-13

  310日,合肥物质院四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圆满召开,大会由王先平研究员主持。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代表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党委书记黄晨光作工会工作报告。大会通报了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情况及上次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并听取合肥物质院2022年度财务报告和资产报告。 

  刘建国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改革谱写创新发展新篇》为题作合肥物质院2022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合肥物质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总要求,对照院党组关于“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总部署,党政班子紧密依靠全体职工,团结协作、认真履职,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提升创新能力与水平。合肥物质院以院党组巡视为契机,深刻查摆问题和根源,严格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形成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合肥物质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推动“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落地落实,科研经费和固定资产数量稳步增长。深入推进“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双重改革试点任务,通过自有资金配套支持人才引进培育激励和平台建设,着力推进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和建制化基础研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和形象宣传塑造,园区功能优化和条件保障支撑持续提升。围绕2023年重点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谋划“十五五”大装置等重大立项;进一步优化院所治理体系,持续推进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十四五”省院合作协议,高质量开展成果转化。 

  黄晨光作2022年合肥物质院工会工作报告。2022年,合肥物质院工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促发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创新中奋勇当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先进工作集体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围绕118项提案,组织协商、完成回复、逐一落实。充分发挥职代会团组长联席会议作用,围绕解决人才住房、完善人事人才制度等事项进行审议。深入开展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获批中科院全民健身设施项目资助,完成环岛南段健身绿道建设。开展“喜迎二十大 健康向未来”系列文体活动,在中科院全民健身日、省直机关运动会等赛事中获得系列奖项。成立合肥物质院第一届妇委会,以积极担任妇女工作联系片召集单位等方式,强化与属地妇女工作相关部门的沟通,推选10余名女性分别担任安徽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席等职务。报告提出,2023年,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持续丰富“重器巨帙、融合开放”创新文化内涵,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潜能和活力。 

  随后,与会代表分成8个组,就相关工作报告和职工关心的系列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各代表团还对2023年物质院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职工代表在会前作了充分的调研和意见征集,将收集到的来自一线广大职工的心声形成提案,充分显示了职工代表的主人翁精神。各组发言人分别在大会上汇报了讨论情况,大家对物质院一年来取得的相关成果表示振奋,在讨论中进一步坚定创新发展信心。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任务争取能力、研究生培养、园区建设、职工职业发展渠道等问题,职工代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提案组将对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进行汇总、梳理,经职代会团组长联席会研究后,报研究院领导班子进行决策参考。

会场

王先平主持

刘建国作年度工作报告

黄晨光作工会工作报告

叶定作财务报告

赵鹏作资产报告

分组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