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举办科学岛首届科学艺术节
文章来源: 王天昊、琚泽高 发布时间: 2023-05-29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526日,科学岛首届科学艺术节正式启动,为科技工作者、研究生等献上科学与文化的盛宴。  

  26日的启动仪式上,合肥物质院院长刘建国,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军锋,北京市科学教育促进会副理事长何丹为活动致辞,合肥物质院副院长程艳主持仪式。  

  本届科学艺术节的主题是“科艺双生 共美求真”,活动内容丰富多彩。26日举办的科学艺术展展出了自1956年至202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的视觉表达,吸引了不少科学岛职工和学生前往观摩,为科学与艺术的和谐交融搭建了“跨界”平台。 

  27日下午举办了“一起摊玩”市集活动,前期向科学岛职工和师生征集了30组摊位,展示和交换画作、与科学科普相关有纪念意义的物件、手工作品或手工艺品、其他与科学和艺术相关的物件或书籍等,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各种动脑又动手的体验项目,让参与者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周末。 

  27日晚间,本届科学岛艺术节的重磅活动之一——“舞鱼灯游园”闪亮登场。千余名科技工作者、外国专家和学生们簇拥着100多个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五彩鱼灯,分别从科学岛东西两端同时出发,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游动在科学岛里的道路和广场上,最终汇聚于科学岛中心广场上;从空中俯瞰,一个个鱼灯或聚或散,舞出一幅幅生动的科学岛鱼儿“夜游”图,展示非遗鱼灯的独特魅力。据悉,这些鱼灯主要由科技工作者自制,灵感来自安徽歙县汪满田村的民俗鱼灯,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当天晚上,在鱼灯“巡游”队伍的引导下,所有人员汇聚到科学岛中心广场西侧停车场,这里正在举行一场视听盛宴——科学岛尖峰音乐会。在团体舞蹈《FEARLESS》热情演绎中,音乐会一开始现场气氛就被点燃,随后独唱、吉他弹唱、乐队表演、钢琴伴奏合唱等近30个节目轮番上演,除了合肥物质院的学生们,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安徽各高校的唱跳达人们,大家轮番展现才艺,唱响青春的风采。活动从晚上7点半持续到11点,1000多位科技工作者和师生们一起“嗨”唱科学岛,打造一场温馨而热烈的“音乐时空之旅”。 

  28日上午科学岛“少年科学营”火热开营,热爱绘画的21位营员和艺术家相约科学岛,以画笔描绘绿荫碧水掩映的科学岛在艺术家的指导下,小营员们妙笔生花,把自己的想象和眼前的美景融合在一起,留在了自己的画作中。 

  28日下午,主题为“科学与艺术互融共生之我见”的科学艺术沙龙举办,副院长程艳参加活动。沙龙邀请科学家和艺术家开展圆桌交流,共同探讨“科学与艺术”互融共生。与会专家认为,科学与艺术的跨界融合不仅让公众更加直观的了解科学,更能反应社会现象和公众需求。通过此次论坛,科学家与艺术家在思维碰撞间,为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提供了全新创意。 

  本届科学艺术节由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主办,活动时间从526日持续到61日,科学岛写生、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表演等精彩科普活动也将轮番上演,既有科学岛特色的科技成果展示,也有体现人文气息的文化演出,科学与艺术在科学岛“跨界”融合。活动旨在探索连接科技与艺术的桥梁,展示科学岛人的人文精神风貌,创造更深厚的人文艺术氛围,以实际行动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  

 

启动仪式 

 

参观科学艺术展

 

“一起摊玩”市集

 

 

舞鱼灯游园

 

 

尖峰音乐会

 

科学艺术沙龙

 

科学岛写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