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信息 / 科技合作平台

成果转化:汽车刹车踏板记录仪-刹车“黑匣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05

  成果简介: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普及,由刹车制动引发的交通事故频繁发生,汽车生产商认为事故是由于驾驶员操作不当、未采取有效刹车造成,而驾驶员则认为事故是由于刹车失灵或者刹车踏板锁死无法踩下所导致。由于驾驶员无法提供事故发生时自己是否有踩刹车踏板行为的直接证据,因此警方进行事故原因认定及事故责任判定时,主要还是依据汽车厂商提供的后台数据,其客观公正性往往不被驾驶员群体所接受。本成果“汽车刹车踏板记录仪”具有刹车“黑匣子”功能,能实时记录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每一次踩刹车踏板的行为,包括踩刹车踏板的时间、力度、时长,并将数据保存在存储卡中。一旦发生因刹车问题导致的交通事故,通过读取该“黑匣子”中保存的数据,可以还原事故发生时驾驶员是否以足够力度、时长、频次踩了刹车踏板,进而判明究竟是驾驶员操作不当、未采取有效刹车,还是刹车失灵或刹车踏板锁死而无法踩下。该成果“汽车刹车踏板记录仪”有望彻底解决驾驶员群体与汽车厂商之间长期以来因刹车问题产生的纠纷和争议,刹车“黑匣子”中保存的数据可作为来自第三方的直接证据,用于警方进行事故原因认定及事故责任判定,以免误判造成驾驶员或汽车厂商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 

  主要功能特点: 

  1)该产品能实时记录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每一次踩刹车踏板的行为,包括踩刹车踏板的时间、力度、时长,并将数据保存在存储卡中。 

  2)该产品可通过车载电源供电(如点烟器或其他车载USB电源端口),汽车启动时开始记录,停车熄火后停止记录。 

  3)该产品可记录并保存长达数年的刹车数据,断电后数据不会丢失,且数据经过加密处理,防止人为篡改。 

  4)该产品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可直接安装在汽车刹车踏板上,不影响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对驾驶员踩刹车踏板时的脚感也没有任何影响。 

  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 

  市场前景: 

  目前新能源汽车是根据刹车踏板的行程来判断驾驶员是否踩踏过刹车踏板,当刹车助力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刹车踏板锁死而踩不动时,将检测不到驾驶员踩踏刹车踏板这一动作,这将无法证明驾驶员在此期间是否采取过有效制动措施,因此这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技术盲区。该成果“汽车刹车踏板记录仪”将克服这一技术盲区的不足,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并有望彻底解决驾驶员群体与汽车厂商之间长期以来因刹车问题产生的纠纷和争议。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很大,且所占份额还在逐年增加,因此该成果有很大的商业应用潜力。 

  本成果联系人:孔德义 13339191966

  拟转化的方式:该成果已申请专利,可授权生产并提供技术支持。 

  相关图片:

1:有“黑匣子”功能的刹车踏板 

2:刹车踏板连续多次加力实验测试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