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战略研究专家穆荣平研究员作客科学岛大讲堂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0-11-03

  10月29日,“科学岛大讲堂”第二期开讲,邀请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嘉宾穆荣平研究员授课,题为《创新促进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国家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思考》 。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刘建国、黄晨光、吴海信、程艳等院领导及党委纪委委员、科研单元、直属机构、支撑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支部书记、机关全体职工、青年干部和科研骨干代表共计360余人参加。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

  讲座围绕国家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这一核心问题,结合各类指数分析展示出全球创新发展格局的演进,阐明大国创新效力演进决定全球竞争格局,中国发展深刻改变了世界竞争格局。穆教授从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跨越机遇为切入点讲解了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以及国外机构的分析和预测,并分析了国家创新的政策转型、体系建设和动力转换、能力建设等问题。他结合自身在规划、政策咨询等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大量丰富生动的案例讲解了规划制定的路径,强调了要强化塑造未来的能力,为大家深刻理解国家创新体系、发展趋势、国际竞争格局提供了宏观的理论视角。

  黄晨光在总结讲话中提出,此次讲座主题宏大、逻辑严谨、内容丰富,围绕创新发展内涵外延界定、全球创新发展格局演进、中国创新发展机遇挑战、国家创新发展政策取向、强化预见塑造未来能力等几个方面系统全面地阐明了创新促进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的命题。尤其是围绕创新多个维度的讲述,启发大家要从以人为本谋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全球创新指标体系表明大国崛起要在创新格局的转变中奔跑前行,要将社会价值观转变为创新动力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大家还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义以及国家实验室建设等问题与穆教授进行探讨交流。

  “科学岛大讲堂”是合肥研究院建设“重器巨帙、融合开放”创新文化体系的活动平台。主要邀请知名社科专家,科学家、专家型领导为主,围绕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科学文化,学科前沿、国家战略和机关管理创新等开展主题讲座交流,传播党的理论、学习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解析科技创新形势、讲解文史哲知识,交流来自不同学科背景高端专家的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加强理论武装、提升素质修养。

会场

黄晨光主持

穆荣平讲座

全神贯注

认真记录

后排满座听讲的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