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举办“科学岛大讲堂”科学院史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1-04-3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合肥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强化党员群众对科技发展史、中科院院史的学习了解,426日,合肥研究院科学岛大讲堂举办科学院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科学技术史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扬宗教授作《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技事业》专题报告。30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学习,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报告会。  

  王扬宗教授讲述了中科院院史编研工作开展情况,以各国科学院的出现为切入点,阐述了中国为什么需要国家科学院。报告以1949年为时间起点,利用详实的史料梳理,从共和国科技事业的重要奠基者、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探索者、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先行者、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的引领者四个阶段深入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在我国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重要作用,全景式地从科学布局、机构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角度对中国科学院发展脉络和在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系统梳理。 

  黄晨光提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走向未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中国科学院一员要强化对科技发展史、中国科学院院史的学习领会,用历史关照现实,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促进合肥研究院新时期创新发展。要从历史角度理解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定位,通过了解几代科学院人的奋斗历程,发扬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进一步引领广大科研人员聚焦主责主业,按照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肩扛国家责、做好国家事,不断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以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员们认为,科学岛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史料扎实的党史教育课,在科学院史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大讲堂现场

 

  王扬宗报告 

 

  黄晨光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