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举办第八期“科学岛大讲堂”
文章来源: 贺晓航、汪为伟    发布时间: 2021-12-0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强调“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127日,合肥研究院第八期“科学岛大讲堂”举办国防科技发展战略专题报告会,邀请原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研究员李自力教授作题为《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及启示》专题报告。300余名党员群众参加学习,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报告会。  

  李自力以认清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重大意义为切入点,分析梳理了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规律和特点。报告讲述了世界国防科技发展领域中的基础科学、战略前沿领域和颠覆性技术,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他山之石视角阐述了国防科技发展重点、重大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前沿交叉技术等内容。报告还围绕国防科技战略对策进行全面深入探究,提出在国防科技研究深度、广度和速度不断提升背景下,要加强国防科技发展战略思考,坚持统筹安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 

  黄晨光提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科技强国责任感、紧迫感,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二是增强战略意识和眼光,学习以钱学森为代表的领军科学家看得远、悟得透、握得准的战略思维,深刻把握全球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将重大科技创新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破解趋势性、引领性、根本性的重大科学问题。三是发挥合肥研究院学科多元交叉的优势,突出大科学装置特点,优化能源、信息、材料、生命学科布局,提升谋划大局的能力,持续带动科技创新工作发展。 

  学员们表示,此次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内容多元、视野宽广、知识丰厚的科技发展战略课,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大会现场

黄晨光主持

李自力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