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物质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3-05-09

  57日,合肥物质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安徽省委党校副校长江观伙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专题辅导。合肥物质院领导班子、科研单元党政主要领导、机关及支撑实体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讲座由合肥物质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 

  江观伙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方面系统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辅导讲座提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重大任务,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锤炼的重要契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党肩负着历史重任也面临各种考验和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黄晨光在主持中提出,此次专题辅导是一次高标准、重实效、高质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轮训,也是当前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促学。 

  黄晨光强调,在主题教育开展中,一是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二是要讲好专题党课。合肥物质院党委成员、基层各党委、各党组织负责同志要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讲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法举措。三是要重视调查研究。紧密围绕研究院科技创新实际和职责定位,结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要求,紧扣围绕服务中心工作、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关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每人牵头课题开展调研,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四是要深化检视整改。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当前,合肥物质院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专题辅导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要求,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

会场

黄晨光书记主持

江观伙教授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