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研究院召开四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2-03-09

  33-4日,合肥研究院四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圆满召开,218名职工代表和34位特邀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职代会主席团主席王先平主持。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在大会上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代表研究院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合肥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合肥研究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重点举措等审议事项。 

  黄晨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决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要义、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科技自立自强的力量四方面全面宣贯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用好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紧密结合研究院实际和“十四五”规划,聚焦主责主业,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好“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围绕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产生优异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建国以《筑梦启航十四五 协力奋进新征程》为题作合肥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1年,研究院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国家科技合作奖 1 项、中国政府友谊奖 1 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在加强党的领导方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成主题教育基地,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量质齐升。科技创新方面,EAST装置两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CRAFT园区及设施研制稳步推进,卫星载荷研制取得新突破,自主研制关键重要件顺利保障重大任务,取得一批重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进展。在中科院和安徽省全面合作协议框架下,着力推进国重重组、科学中心建设等省院合作重点事项,深度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科学岛国际科创走廊建设。服务保障方面,构建科学岛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科学岛幼儿园正式开园,中科大附中科学岛子弟学校如期开学,有效发挥教育引才、稳才作用。针对2022年工作,报告提出,研究院要按照中科院党组部署积极参与国重重组工作,推进建制化科研范式改革,加强谋划系统级重大项目,推动科教融合综合示范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与会代表分成8个组,就相关工作报告和职工关心的系列问题进行充分讨论。职工代表在讨论中集思广益、踊跃发言,为研究院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职工代表在会前作了充分的调研和意见征集,将收集到的来自一线广大职工的心声形成提案,充分显示了职工代表的主人翁精神。各组召集人分别在大会上汇报了讨论情况。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听取相关报告及班子任期目标倍感振奋,对研究院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同时,针对人才队伍、管理措施、科学岛园区建设、职工福利等问题,职工代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提案组将对职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进行汇总、梳理,经职代会团组长联席会研究后,报研究院领导班子进行决策参考。 

大会会场

王先平主持会议

黄晨光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刘建国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

各代表团分组讨论

团组长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