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物质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23-05-31

  5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合肥物质院“重器巨帙 融合开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合肥物质院“重器巨帙 融合开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中科院和安徽省首批以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教育基地,以描刻科学岛上的科学家为主线,回溯科学大家风范、讲述创新团队故事,让科学家精神产生更加强大的时代感召力和引领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内聚人心”平台作用,成为开展党性教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学习教育阵地,支部参学率90%以上。充分发挥“外树形象”窗口作用,2022年至今,地方政府、媒体、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累计570余个调研团组、12000余人次来访调研。接待两院院士等累计300余人次,成为安徽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安徽省委党校地厅班、青干班现场教学点。 

  合肥物质院认真贯彻中国科学院党组弘扬科学家精神相关部署要求,在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作用的基础上,开展系列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党委班子发挥示范作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以葛庭燧等科学岛上的老科学家为主要学习对象,突出科学家精神对科研人员的价值引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科学家精神作为重点内容,融入党史、科学史、科学院史以及合肥物质院发展历程教育中。成立老科学家名字冠名的突击队,引领青年职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锻造坚强有力、能打硬仗的攻关队伍。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朗诵大赛、讲解比赛和征文大赛,开展给老科学家写一封信、赓续科学家精神“青稞”沙龙、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等系列活动。积极选树典型,围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开展系列人物和团队宣传,并将教育素材融入”三会一课“和专题党课,促进党建和科研的深度融合。

  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开展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工作的通知》,合肥物质院积极参评,认真落实申报工作,经材料组织、申报、遴选等程序,成功入选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